呆毛只卖火柴不卖药

目前墙头众多。此号基本都是全职同人。

【三零一】我的队友为嘛不说普通话!

想看正式场合一本正经但私底下满口天津话倍儿贫的杨聪(及被他带坏的哏都队友),就写了这个有病的小短文,纯粹为了抖个机灵

OOC严重,出场不多的角色纯脑补

LO主不是天津人,欢迎本地人捉虫w

*食用注意*正文大概算粮食向无CP,附录(介绍方言词汇)是白杨白CP向

天津室友帮忙录了文里所有的对话,方便其他地区的朋友理解w(似乎只有电脑能在线,sad)→在线听地址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的队友为嘛不说普通话!

还在英国的时候,白庶就在网上跟三零一的队长有过接触。在交谈中杨聪给他的感觉是个蛮严肃的人。所以他的想象中,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刺客大概是个戴斯蒙德·迈尔斯①那样的家伙。

直到他飞机落地,刚见到来北京接机的准队友们,一条胳膊就挂他脖子上了。

“我就说嘛,介留洋回来的就是跟咱们老坦儿不一样,倍儿洋气!来来,给您介绍介绍,介我们老板,介是经理,油道李亦辉,剑客高杰,守护使者孙明进,钱文举今儿有事儿没来。”

身为南方人的白庶从来没见过这阵势,愣愣地一一跟人握过手,等着旁边这人说相声似的报完菜名,才回过神来,“杨队长是哪一位?”

那人赶忙收了胳膊伸出右手,展露一口白牙,“我是队长杨聪。欢迎加入三零一。”

 

上了车之后白庶还是有一种在做梦的感觉,这边高杰和孙明进在聊上轮兴欣对呼啸的比赛。

“兴欣那战法结界没上,倒是叫他队友搞出来个一挑三,呼啸都被打顺了。”

“方锐那打法也忒腻味人了,有道儿从来不简直走……”

战法有结界这一说吗?国服的荣耀难道有什么自己不了解的技能?白庶刚要开口问队长,只见那边李亦辉跟杨聪讨论上了接风宴吃什么的问题。

“……狗不理包子那都是糊弄外地老坦儿的,本地人哪有吃那玩意儿的。我看还是上大福来吃锅巴菜吧。”

“大福来老板人挺哏的,可他们家锅巴菜齁咸,我奏耐吃他们家老豆腐。”

这时有人插了一句,“接风宴就吃锅巴菜老豆腐顺不顺啊,我们去吃螃海吧?”

“大冬天的吃嘛螃海,人介刚回国,还是上百饺园吃饺子得了!”老板发话了,大家只能表示没意见。“你们也别搁介贫了,人大老远来的,你们就把人晾一边啊?”

白庶真想跟老板说,把我晾一边没关系,我现在就想静静。

这真的是电子竞技战队,而不是相声艺术团吗?白庶心好累。

 

从百饺园出来已经是晚上了,孙明进指着路对面的巴黎贝甜说想去买布丁吃。

“我打小就有个梦想,在巴黎倍儿甜旁边开一家天津齁咸。”

高杰一巴掌糊人后脑,“糊弄谁呢,你小时候有嘛的巴黎倍儿甜。”

白庶倒习惯性地也想去买个面包当明天早点,被杨聪一把拉住拽上车,“那玩意儿有嘛好吃,明早带你吃加果篦的煎饼果子,我们食堂结界那手艺——绝了!”

白庶这才明白,敢情“结界”就是姐姐。

此时的白庶对自己能否融入团队感到深深地忧虑,唯一能让他感到欣慰的,就是正式比赛没有语音。

这样下去不行。白庶鼓足勇气,环视了一下车内。其他人口音都听着像本地人,可能有共同语言的大概只有坐他旁边从微草转会来的李亦辉了——虽然这人的天津话也说得一溜一溜的。

“那个,果篦是什么啊?”白庶用胳膊肘捅了捅李亦辉低声问道。

“咳,就是薄脆。我刚来天津的时候,也特别纳闷恁么嫩么近的俩地好多叫法不一样。油条叫果子,糖葫芦叫糖墩儿,踏拉坂儿叫鞋踏拉……您看外边那就是天拖,天津拖鞋厂。”

“……拖鞋厂?”白庶惊呆了,一个拖鞋厂的名字也这么霸气。

“你可真哏儿,拿你打镲还真信了,介是拖拉机厂。”杨聪和几个天津人都要笑瘫了。

笑完了,杨聪接过导游的职责,指了指窗外一个发光的建筑,“那是天气塔,简称天塔。如果你能清晰地看见它,就证明今天空气质量倍儿好。”

被骗过一次的白庶没把这个拙劣的玩笑当真,他仔细观察了一下那个塔的形状,和印象中天津宣传片中的某个形象重合了。“天津电视塔?”

杨聪连连叹气,“孩子大了,难哄了。”

“噫——!”车厢里响起整齐的倒彩,把白庶吓了一跳,顿时又有了茶馆里听相声的既视感。

 

路过泰达大楼的时候,车内的话题就转到了中超,高杰问白庶看不看足球。白庶表示他只看欧洲那边的比赛,中超没看过。“那你跟许斌大概有话题,不过他上国安那BK的主场去了,唉。”

高杰又问他老家哪里,白庶说上海。

“呦呵,申花可是同志啊。”坐白庶后排的高杰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来,我教你口号,国安撒……”

“别介,车上还有亦辉同志呢,注意团结。教嘛不好非教脏话。”杨聪严肃地说道,收回了捂在对方嘴上的手。

李亦辉干笑了两声,又被白庶用肘子捅了捅,“BK是啥?”

李亦辉刚要回答,想起来杨聪“别教脏话”的指示,看到窗外M记的招牌急中生智:“Burger King.”

“噗……”正在喝水的孙明进一下子喷了出来,冲李亦辉比了个拇指。

 

回到俱乐部已经是晚上十点,经理看白庶也有点累了,就让他先去休息。白庶冲了个澡回来,手机里冒出两条信息。

第一条是高杰发来的,“口号是国安撒比,别当亦辉面说,他是国安球迷。还有别信他的,BK是Beijing Kingwind。”

第二条来自队长杨聪,“好好休息,先把时差倒过来再说。放心,煎饼果子随时都有。对了,你吃不吃辣?”

这群队友,好像还蛮可爱的。白庶回了消息,把自己摊到床上。

自己也要加油啊,早点融入这个队伍。

——然后带领它,夺取荣耀。

Fin

①《刺客信条》1-3的主要角色,从小接受刺客训练,性格严谨,行事低调,身高182。

 

附录【白杨白】:跟杨聪学天津话&跟白庶学英语

 

(jie 四声)

代词,这。

(ma四声)

代词,什么。

胰子

名词,肥皂。

受累 

敬语,麻烦。

举例:

白庶:What's this?

杨聪:介四嘛?

白庶:Soap.

杨聪:胰子。

杨聪:您受累帮我捡一下。

白庶:Help yourself.

 

倍儿(ber)

副词,非常。

哏儿(ger)

形容词,有趣。

动词,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打镲(ca,三声)

动词,开玩笑。

举例:

杨聪:我就耐你这劲儿,倍儿哏儿!

白庶:You are interesting…

杨聪:还有?

白庶:I love you.

杨聪:!!!……你可甭拿我打镲啊?

白庶:I'm not joking.

 

老坦儿

名词,乡巴佬、土包子。

(shun,二声)  

形容词,难看、丢人、不好。

腻味(wei,轻声)

形容词,惹人厌的。

举例:

杨聪:过年回家带人就行了,带嘛的十八街麻花,那都是骗老坦儿的,多顺啊。

白庶:Shall you come home with me?

高杰:你俩能不虐狗了吗?忒腻味人了。

 

姐姐(前一个字二声,后一个字轻声)

可以用于称呼除婴儿外的所有女性。

一边儿

一样。

简直走

直走,不拐弯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杨聪:刚那姐姐说,沿着坡简直走就到车站了。介道两头居然不是一边高。

白庶:咱俩是不是一边高?

杨聪:嘿你学得还挺快。那就比一……唔……

姐姐:Yooooooooooo~

 

END


评论(178)

热度(2160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